close

092811

 

女人婚後到底要不要工作

這問題

真的很難回答哩

 

沒小孩還好

有了小孩以後還要兼顧工作

說真的

非常非常的辛苦

很多時候真的會淪落到兩邊都顧不好

職業婦女羨慕家庭主婦有好心情和充足的時間來張羅照顧一個家庭

家庭主婦羨慕職業婦女經濟獨立可以藉上班時間脫離一下吵鬧的孩子

 

還記得回國後的第二個工作

在一家私人上市公司

那時候老大剛滿3個月

晚上總是要爬起來胡鬧一番

我一早6點多就要起床整理準備出門

帶著濃濃的睡意

40分鐘的車去公司

然後下班時間到了

還不能走

非得要在那邊多坐個兩小時給老闆看

我的個性實在無法忍受這樣的"表演"

總是早早事情做完閃人

當然啦

老闆看了一個多月就受不了

找我去約談

說真的反正不是我喜歡的工作

老闆怎麼念我倒是也沒啥羞恥心沒啥感覺

但是其中一句話

到現在我都還耿耿於懷

"妳的家庭會成為妳工作的絆腳石!!"

傻眼

原來對一個上司來說

生兒育女成家的女性

對公司是這麼麻煩的一個問題啊??

當下其實很生氣也很委屈

首先

公司上下班本來就規定每天打卡滿八小時就好

我早點到早點閃有錯嗎??

再來

如果真的有事情做一忙起來該超時就超時

我也從沒有該完成的事情沒做就走

最後

請問老闆你不是阿母生的養的嗎??

難道你阿母把你生下來丟著你不管就會長大嗎??

基本尊重女性的觀念都沒有

這樣的上司真是令人作嘔

 

不過幸好沒多久就找到現在這工作

上班時間彈性多了

相處的同事和上司也都客氣有禮貌

像現在懷第二胎

本來初來新工作報到

都遮遮掩掩

沒想到每個同事包括上司和上上司

知道我懷孕後

每個都是恭喜連連

要我好好安心把小孩生出來再來談工作的事情

這種溫馨和支持

真的讓孕婦超級感動和感謝

 

說真的

懷孕的過程對一個孕婦來說已經夠辛苦了

無論心理上的壓力或生理上的不適

再說

懷胎十月加上生產的折磨和產後的復原

如果能不生又有哪個女人會想要去面對這樣的挑戰啊??

只能說希望這些對女性歧視的上司同事們

有一天能看到女人為這延續生命的工作所付出的代價

回頭看看自己不也是這麼被拉拔長大的嗎??

 

m...回歸正題

老媽從小就教育我們家三姊妹不管如何都要自己去工作

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至少想吃一碗麵的時候,自己口袋就有錢"

老媽可以說從我們小時後就力行這樣的堅持

結果我成了老師,老二成了法務人員,老三目前是個準牙醫

明明是三個女人家

工作卻硬是一個比一個.....拼命

說真的

在這樣的家庭教育下實在也沒有讓我們有不工作的選擇

因為

"女人當自強"的想法

在同樣是職業婦女的老媽堅持下

早就深植在這些女兒的腦袋瓜裡

老實說

我還真是沒想過要成為全職媽媽這件事情

 

然而

因為嫁了個收入算是高於平均不少的老公後

發現

他周圍同事大多數的配偶

80%是專職媽媽

一開始多少有點羨慕可以不用面對職場競爭壓力

又可以一個禮拜七天都能照自己心情過日子的生活

但是勒

等真的有小孩以後

請產假的時候

才發現

天天24小時照顧小孩和小孩溺在一起

真的是很..........累的一件事情

更不用說等到現在老大已經會走會跑會跳會爬上爬下的時候

緊跟在後是每天必備的體力訓練

哭鬧大小便清理加上尖叫聲

老實說

也真的是非常挑戰媽媽的忍耐極限

只是

偶爾被全職媽媽說得好像自己是很不負責的媽媽的時候

多多少少還是有點不服氣啦

職業婦女雖然白天上班可以脫離小孩

但是

下了班回到家

我們該做的事情也是一樣都沒少啊

洗衣煮飯幫小孩洗澡把屎把尿

沒一樣躲得過的哩

白天請保母帶小孩

我們也是一顆心七上八下的勒

不過說真的

家裡多一份薪水

還是不無小補囉

不過前提是

保母錢不會超過媽媽的薪水

所以這麼掐指一算....

m....兩個小孩的保母費....

好像不如自己帶了喔@@

這種時候就會覺得有婆婆真好啦~~哈哈....

畢竟..工作要是中斷

等孩子上軌道要再回到職場說真的也是不容易了

 

其實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

最重要的都是要另一半和家人的支持

剩下的就是自己對人生的規劃和認知

哪個好那個壞真的都很難定奪

畢竟每個家庭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想當全職媽媽的人

不見得家裡的經濟狀況允許妳不工作

想當職業婦女的人

不見得能找到自己喜歡又能兼顧家庭的工作

所以啦~~

除了一群媽媽在一起時挑起這尷尬的話題外

一切也只能順其自然

船到橋頭自然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e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